歷史回顧及未來展望    

朱志偉牧師(創會會牧)

感謝恩主保守與帶領在 「伊利沙伯醫院院牧事工」陪伴院友、病患家屬及與醫護團隊走過了卅十年。主的恩手拖帶著我們走過這許多個日子,恩典處處,數之不盡!


「有人靠車,有人靠馬,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神的名。(詩20:7)」


最初是在1987年5月,傅大衛牧師、陳一華牧師、湛乃斌牧師及本人開始接觸「伊院」基督徒團契,並聯同香港基督徒護士團契推廣院牧異象。兩場異象分享會過後,幾位同工因為移民或進修等等原因,先後暫別了服事,將工作的第一棒交託給我。蒙神 引導、半年後,第一屆院牧事工委員會成立了。本人被推選為主席,副主席由謝準慶醫生擔任,葉錦泉牧師擔任義務院牧,其他創會委員包括聖道堂周振成牧師、道真堂溫志雄執事、靈糧堂廖仲駒傳道、「伊院」團契代表阮淑君姊妹及平安堂的楊偉明執事。「伊利沙伯醫院院牧事工委員會」正式在香港警察總局登記為社團,註冊日期是1987年11月19日。


30年來,我們一共搬過兩次家,最初的辦公室是租用的,後來兩處均是自置物業。1989-1998年,我們租用彌敦道493號展望大廈13字樓;1998年,遷入彌敦道477號的康樂大廈4字樓,設立辦公室達八、九年時間,至2007年秋,遷入現在的儉德大廈。

歷史大事還有:

1989年,香港醫院院牧事工聯會成立,聯會同工借用我們的辦公室,在展望大廈與我們共用辦公室兩年之久,至1991年4月遷入現有會址成為辦事處。


1990年4月24日,「伊利沙伯醫院院牧事工委員會」由社團註冊轉為非牟利有限公司;註冊成員有9人:包括本人、薛穎雄醫生、黃建楠牧師、黃義護士、莫鉅章牧師、周振成牧師、鄧立輝醫生、黎兆幹長老及高金枝執事。


2006年,「伊利沙伯醫院院牧事工委員會」正式更名為「伊利沙伯醫院院牧事工有限公司」。


2009年,經由姚鏡鴻牧師聯絡引介,伊利沙伯醫院院牧事工成立「伊利沙伯醫院臨床牧關訓練學部」,與「香港臨床牧關教育及教牧輔導協會」及加拿大阿基狄亞大學神學院(Acadia Divinity College, Acadia University, Canada)合作開辦CPE訓練課程。這也是本會首次開辦臨床牧關訓練課程。


1989年5月至1993年3月,葉錦泉牧師出任首位主任院牧;隨後,陳一華牧師接任一年;1994年4月至1996年3月,由梁保裕牧師擔任主任院牧;1996年4月起,解英忠牧師接任,一直事奉至2003年4月;其後,董事會推舉徐玉英護士長擔任事工總幹事,負責帶領同工會議及行政決策事務,事奉自2003年10月開始至2010年1月。臨床牧關教學督導姚鏡鴻牧師出任主任院牧至2015年5月,因身體健康理由請辭主任院牧一職,董事會邀請董事陳德昌牧師於7-9月期間代任署理主任院院牧並於同年10月轉交林錦濤牧師接任主任院牧2021年3月退休。事工經歷過這卅年,承蒙各方各眾鼎力參與、傾力付出,惜文章篇幅有限,不能一一提名感謝,謹在此求主記念諸位長久以來的擺上,親自報答! 


在伊利沙伯醫院院牧事工邁過卅年之際,我寄望同仁們能夠持守服事異象,以堅定的信心倚靠神繼續前行。伊利沙伯醫院設有1800多張病床,是全港最大的綜合型醫院,這是一個頗具挑戰的禾場,亟待主感動更多工人參與這項全人關懷的服事。深盼伊利沙伯醫院臨床牧關訓練學部的訓練課程加倍蒙主使用,成為香港裝備院牧及訓練義工的搖籃之一。求主悅納我們每一份微薄的力量,將院牧的異象和服事發揚出去,繼往開來,榮神益人!